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装备事业部召开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全面预算布置会
日期: 2022- 10- 24 

10月21日,装备事业部召开2022年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全面预算布置会,学习传达中煤集团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全面预算布置会议精神,总结装备板块前三季度生产经营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年底前重点工作和2023年全面预算编制工作,并对未来一段时期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彭亮作讲话,赵康主持会议,刘力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装备板块各企业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各项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狠抓市场拓展,深化企业改革,大力提质增效,经营业绩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环顾分析,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一是要牢牢抓住煤炭产业“安全、绿色、智能、高效”优化升级的高质量发展趋势和市场新机遇,强基固本,做强做优做大煤机主导性产业产品,致力于提供一体化成套解决方案,着力开发高端化、差异化、个性化产品和服务。二要牢牢抓住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新发展机遇,着力向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积极拓展环保、新能源、盾构装备、生产性服务等领域。三要深入分析自身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对标查找自身在规划布局、体制机制、技术创新、转型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珍惜机遇、迎接挑战,开创装备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明确装备板块发展规划。一要明确发展思路,强基固本、转型升级、拓展海外,积极构建“煤机固本、五化升级、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二要明确发展方向,坚持“智能化、高端化、延链化、绿色化、国际化”,抢抓智能化机遇,着力高端化引领,聚焦延链化发展,布局绿色化转型,加快国际化经营。三要明确发展目标,由煤机“一枝独秀”发展为“智造+服务”并重,努力建成世界一流能源装备服务商。

会议强调,要群策群力、持续奋斗,扎实推进装备板块的高质量发展。一要紧盯经营质量,圆满完成今年目标。抓市场、保交付、回货款,防风险、补短板,保安全、抓环保、防疫情,结合发展要求和市场预测,科学编制2023年全面预算。二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运行机制。巩固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建立健全事业部“专业化”管理职能,推进装备公司实体化经营,建立健全市场化激励机制改革。三要科学编制装备板块“十四五”规划,量化远景目标体系,建立愿景目标下的量化标准。四要聚焦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切实提升企业经营和发展质量。五要加快转型升级,聚力高端化升级,推进强链化发展,发展服务性业务,发力绿色化产业,拓展国际化经营,推进一体联动、协同转型。六要聚焦投资发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围绕“三化”发展方向,加快重点项目进度,促进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在血脉中、落实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与党中央同频共振。要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形成唯干唯实的新气象。

会议安排部署了装备板块2023年全面预算编制工作。要把握好“突出高质量发展、突出深化改革、突出转型升级、突出精细化管理、突出风险防控、突出装备板块协同优势”原则,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要坚持稳中求进,合理确定预算目标。二要做强主业,加快转型产业发展。三要聚力产业升级,科学落实投资投入。四要守牢发展底线,严格防范重大风险。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装备事业部及装备公司、张煤机公司、北煤机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以上管理人员,部分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