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装备公司承建的大海则智能综采科研项目顺利通过陕西公司验收
日期: 2022- 12- 21 

12月15日,中煤陕西公司邀请中煤集团、国家能源集团、陕煤集团等内外部专家对装备公司承担的重大科技专项课题“蒙陕地区复杂环境下智能开采常态化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进行了验收。袁智参加项目验收会议。

专家组经材料审阅、质询、讨论和评议,认为该项目创新效果显著,突破了成组设备集中控制、工作面成套设备自动调直、工作面设备上窜下滑监控、工作面数字孪生、设备故障诊断等关键核心技术,并在大海则煤矿20101和20201工作面成功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达到预期研究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课题是公司深入分析行业发展目标和技术发展趋势,结合大海则煤矿需求,在原有记忆截割开采基础上进行的基于精确地理信息的工作面透明精准智能开采技术研究。自项目启动以来,公司技术人员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长期驻扎现场进行开发,攻克了人机环精确定位及深度融合的一系列技术难题,构建了井上下两级安全管控架构下的地面远控为主、井下控制台无人值守的远程控制模式;基于高精度地理模型及人机环动态监测,建立了工作面时空四维动态监测和数字孪生系统,实现了工作面的精准透明智能开采和常态化应用,具备了设备防碰撞、人员主动防护、自动调直、AI识别、上窜下滑调整、设备故障预警及诊断和三维动态展示等功能,达到了预期目标,在西安院、天津院等5家课题承担单位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该课题的成功研发应用,充分证明了装备公司在智能开采前沿的技术研究能力和项目实施实力,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